电商仓储AGV江湖尚未一统,马路创新已完成首个客户实施

2017-01-16 09:32:57 来源:网络 编辑:www.agvbaike.com
浏览 评论

 电商仓储AGV是物流行业技术创新较成功的落地场景之一,多家企业经历测试、部署,开始有了订单,而跑在前面的Geek+、快仓也都获得了不小的融资。

 
带火“货到人”仓储AGV的是 Amzaon于2012年7.75亿美元收购的Kiva,它可以根据订单需要及库存信息,自动驶向货架并将其抬起送到配货站,配货员面前的电脑会提示配货订单所需商品在货架的哪个货位上,伸手取下即可,员工全程无需走动。支持这一套系统运作的主要是三个部分:工作站后台系统、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和机器人硬件,36氪此前有过详细介绍。
 
目前国内电商仓储面积至少已经达到4000万(又说6000万)平米,如果折算成每平米一次性CAPEX投入为1000元,按电商仓储分拣面积存量(2400万)计算,潜在市场容量为240亿元。不过电商仓的行业集中度不算很高,AGV企业尚未做到通用部署,仍有不少客户需求未被满足,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两家独大的局势。
 
2015年9月成立的“马路创新”试图从仓储AGV切入,成为一家机器人公司。其自行研发自动充电模块、举升模块、防打滑系统、机器人结构设计,产品已经升级到第三代,高度34cm、设计速度1.5m/s、载重700kg。除了基于QR码的导航外,其也试图通过激光雷达实现避障。
 
软件能力是这一领域的最大壁垒,比如Kiva的调度算法使得拣货路径从18km/人/天优化到6km/人/天,大量机器人高密度运行时会导致通讯、调度难度提升,且机器人系统需要和业务紧密结合,这也意味着AGV企业需要理解物流业务、在与客户磨合中积累经验。
 
而市场的最终大赢家将是有快速复制能力的人,虽然不存在包打天下的系统,但尽可能地开发出可广泛实施的标准仍是关键。
 
至于马路创新,目前其已经完成第一个客户(某天猫品牌)的实施,1000㎡内部署8台机器人,在1000余SKU的情况下可以实现1500件/小时/人,而在此之前,该客户的处理能力为每人200件/小时/人。
 
该公司团队已有近20人,主导技术的两位联合创始人分别为:CEO刘哲,法国路桥Imagine实验室博士、英国帝国理工硕士和法国综合理工本科及第二硕士,主要研究高精度3D图像重建,曾在大疆短期从事自动巡航,视觉避障和图像稳定工作,曾在云栖大会“智慧交通算法大挑战”获得第二名(与调度相关);联合创始人王悦翔,复旦大学本科、法国综合理工数学硕士,熟悉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曾任法国VINCI公司大数据部门项目领头人,研究高速公路出入车辆数据分析,车辆识别和追踪。
 
另外两个联合创始人分别为:尹慧昕,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学硕士,具有仓库租赁及传统行业向电商转型经验;曹抒阳,法国ESSEC商学院金融硕士,曾在凯辉基金(Cathay Capital)任职5年,主导了多项物流及电商领域的投资。

本文地址:/AGVnews/2017-01-16/6466.html
agv AGV知识 AGV资料 AGV资讯 AGV技术 AGV应用 AGV方案 仓储机器人
免责声明:本文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AGV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精选文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