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大物流自动搬运集团看AGV布局

2017-04-21 09:51:00 来源:网络 编辑:www.agvbaike.com
浏览 评论

 昨日,AGV已经收到丰田工业集团收购范德兰德的消息 ,由此也把一直想写的全球三大物流搬运集团的自动化、AGV全球布局,做一番浅析。

u=3848592391,3274879458&fm=23&gp=0.jpg

不活跃在外企的人,通常较少听到凯傲(Kion),丰田工业集团中的Toyota Material Handling Group(TMHG),永恒力 (Jungheinrich)这些物料搬运集团。 是的,他们是全球的工业叉车巨头,他们的工业叉车、自动仓储集成商、AGV公司如下:
 
凯傲 (55.87亿欧元 /2016年)
工业叉车: 林德(Linde)、OM ,Still、Fenwick、宝骊(Baoli)与Voltas
系统集成:Dematic 和 Retrotech
AGV厂家: 英杰明 、 NDC automation 、 HK system 、 Linde (Baylo)
 
从2016年三家的营业额来判断,在自动物流搬运来看:Toyota > Kion > Jungheinrich ,但这种营收数据会随着不断的收购,较快打破格局,后面将提到。
大家一定有发现,两家欧洲和公司和一个日本公司的不同品牌和价值观体系差异。 永恒力喜欢坚守一个品牌,无论叉车、自动化集成还是AGV,均使用一个品牌:Jungheinrich. 这也代表他坚守高端市场的一贯做法。
而KION 则品牌分工明确、高中低端设置清楚、区域明显。 以叉车品牌来高,高端有林德,中高STILL, 中端OM(Still)、Fenwick,低端的有宝骊(Baoli)与Voltas。 以区域来说, 林德全球,STILL 欧洲, FENWICK 负责法国, Voltas负责印度。 AGV而主,EGEMIN 主攻高端,NDC automation 打中端, HK system 打美国市场; Linde (Baylo)打低端,负责全球市场;
丰田则算个折中者,通过收购后,他也有多品牌,只是和针对不同高中低,设置品牌不同。 而对自动化的补充,他也只是选择性的补充。 而AGV,它也是有两个品牌,但很难说谁高谁低,一个负责欧洲,一个负责北美? 很难界定。
 
那这三个工业叉车的世界巨头,在自动化、在AGV的世界,能否保持前三的位置呢?
AGV之家认为,如果想要保持这种优势,收购还将继续。 AGV之家预计,收购动作频繁的应该是Toyota。从全球的布局来说:
KION现在对AGV的动作是把旗下三个品牌都在各个地区的本土化竞争力做起来,但不排除再收购自动化集成商来拓展渠道。 
而丰田的收购会仍将继续,从全球的布局上来看,他的子品牌覆盖率还不足以支撑起整个全球市场。
而永恒力的董事会不换团队,坚持高精坚的策略短时间内应该不会改变。
通常来说,收购除了产品补充及整合、团队的消化,还有就是渠道的快速打通。这点Kion 仍然做得最快,最好。 从整个营业额来看,收购了DEMATIC的KION, 在2017一年的营收上,未必会输给Toyota. 但永恒力千年老三的位置短时间难以被改变。
回到话题之初,AGV市场的还将延续他们工业叉车的领导地位吗,我们从全球三大市场来看就会更加清楚了。
 
亚太
Kion 有NDC automation, Egemin AP(China), Linde (Baylo) China. Toyota 则在亚太重心市场消失,只有日本、澳洲及新西兰有一定市场。 而Jungheinrich则更少。这三家在亚太的市场占有率不到20%,而中国,则10%不到;
全球的三大市场,传统工业叉车三巨头这样的占有率,实在谈不上领导力。 要占有市场,只有三个法则。
一、做好本地化,对亚太市场,现在还是因为价格使得他们高高在上;
二、 把兄弟公司的渠道充分用上;
三、买买买,买产品,或买渠道;
如果从阶段成果来看,AGV市场的占有率是走产品线,还是市场线,仍是有待争议的话题。 那么丰田昨天收购范德兰德,又是进一步市场渠道的补充。 如果要市场,就要加紧收购自动化集成商,如果要走产品线,还得加强收购AGV企业。 但从收购成本来说,AGV企业还是小标的阶段。
AGV之家想到一句话,关于AGV企业的明天: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今天工业叉车的三巨头,明天还会是“新时期”自动化物流搬运领导者吗?
突然想到去年美的收购库卡,我们中国的企业,也可考虑收购一两家渠道或产品上的AGV企业?

本文地址:/AGVnews/2017-04-21/6531.html
agv AGV知识 AGV资料 AGV资讯 AGV技术 AGV应用 AGV方案 仓储机器人
免责声明:本文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AGV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精选文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