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物流机器人,企业究竟值不值?

2017-06-09 10:05:23 来源:网络 编辑:www.agvbaike.com
浏览 评论

   人工智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红遍大江南北之后,“人工智能+”成为各行各业趋之若鹜的方向。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慧交通……企业纷纷以“智能化”转型升级为标榜,与时俱进引进机器人,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落地,以期提高效率,提升品牌竞争力。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物流国,“智慧物流”的兴起给行业添砖加瓦。物流机器人的出现,不仅是适应时代的发展,也是迎合了市场需求。
201706081445503696.jpg
  物流机器人大范围普及
  相比于脑力行业,体力行业面临机器人的冲击更大,特别是那些包含大量机械性、高重复度工作的体力行业,典型如物流行业。
  对物流行业而言,机器人在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方面的优势显著,以码垛作业(将封箱机封装好的成品按一定顺序、规格整理好码放在托盘上)为例,目前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包装码垛机器人在码垛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了90%,绝大多数包装码垛作业由机器人完成。包装码垛机器人在我国物流行业中也已得到广泛应用,较典型的案例有蒙牛乳业、可口可乐、珠江啤酒等。他们借助机器人技术实现包装码垛作业的自动化,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物流效率和企业利润。
  众所周知,全球的人工成本正在逐步上升,这在很在程度上助推了机器人的推广,物流行业也不例外。2010年以来,机器人行业(包括无人机)的投资额增长了4倍多,2014年几乎达到5.7亿美元。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谷歌在2012-2014年间连续进行的8起收购。许多初创企业(如Rethink、Fetch等)先后开发出低成本机器人物流解决方案,预计至2020年,大量机器人物流解决方案成本将降至10万欧元以下。据罗兰贝格的研究数据表明,1990-2005年,工业机器人的价格降低了一半;2010-2015年期间价格再次折半。2015年,最便宜的机器人物流解决方案(UnboundedRoboticsUBR-1)约为2万欧元。
  中国的“智慧物流”
  长期看来,随着机器人技术的成熟,机器人生产效率的提高、寿命的延长,机器人成本的下降和人工成本的提高将共同促进机器人在物流行业的普及。
  之前,人们对于中国物流的印象大多数是“效率低下,成本高”,但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阿里研究院《当货物觉醒——新零售环境下智慧物流报告》对比了中美两个物流大国相关数据,认为中国物流效率实际很高,物流效率约是美国的1.5倍。
  报告数据显示,十五年来,中国的货运周转量从美国的二分之一迅速增长到美国的近2倍,但社会物流成本只比美国高24%,相当于用美国差不多的钱,运了两倍于美国的货,每吨货物物流成本比美国低46%。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第二产业占比超过40%,货量大,同时中国的GDP不足美国的70%,社会物流成本与GDP的比值自然比美国高,这是由产业结构决定的。在数字经济的驱动下,代表新经济的快递量十年间从美国的十分之一发展到美国的2倍有余,2021年将达美国的5倍,呈现指数增长趋势,中国的低物流成本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报告数据还进一步显示,经过智慧物流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电商快递包裹时效2016年同比提升了10%,比2014年提升了15%。双11期间处理一亿包裹的时间从2013年的9天,提升到了2016年的3.5天,加速趋势明显。
  物流机器人PK人工
  企业引入机器人,一般是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技术水平。从整体来看,由于机器人较高的投入,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民营企业中较多采用机器人的是以下两类岗位:①无人愿意从事且工资较高的粗笨危险工作;②社会难以满足需求且工资较高的高端技术工种。
  一、效益分析背景设置
  以物流中最常用的码垛机器人为例,此投资属于替代人工固定资产投资,可进行两种投资对比:一种为固定资产投资即购入码垛机器人,另一种为继续采用人工,类似于租赁投资,即每年投入租金。资本成本按10%每年计算,两者收益相同则抵消不予考虑。
  码垛机器人设备投资:购入码垛机器人成本50万元,设备折旧年限10年,直线折旧,残值10%,增加维护管理成本8万元每年,运营成本5万元每年。
  替代人工费用:码垛机器人可替代3~10人,按实际替代6人,每人每年5万元费用计算,共30万元每年,年管理费5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关注的主要是影响因素,而非绝对数值。其他如税率、营业收入处理等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
  二、净现值核算
  在上述背景下,如果按常用的投入净现值核算见表1(为方便计算投入为正值,收入为负值):
20170608144550424.jpg
  以此计算购买机器人的净现值总额投入109.51万元,而采用人工的净现值总额投入215.04万元,购买机器人的金额约为采用人工净现值的一半,人工与设备净现值比值为1.96。以此计算来看,无疑购买机器人为首选方案。
  三、影响因素分析
  1.人工成本变动
  人工成本的变动波动较大,尤其最近几年各种因素综合起来导致人工成本增幅较大,而设备价格相对稳定并有一定的下滑,但是随着人工成本上升到一定程度,如果没有特殊因素影响,应该会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稳定甚至下调。从上面的计算可以看出,人工成本的增加肯定对采用人工的方式影响大。
 
  设定人工成本保持10%的年增长,同样设备维护管理保持10%的年增长。
  人工投入:净现值303.44万元,增长幅度41%;购买机器人投入:净现值124.24万元,增长幅度为13%。
  2.设备价格变动
  设备价格的变动仅对购买设备产生影响,相对来说由于设备金额较高,一次性投入较大,设备价格在影响因素中也占据较大的比重,设备价格变动仅影响购买机器人的投入。
  3.资本成本变动
  资本成本对是否采购设备有较大的影响。随着资本成本的上升,由于人工成本在人工中占的比重较大,所以人工方式的净现值变动较大。
  4.经营期变动
  经营期的变动和设备残值相关,如果设备残值计算过程不变,且残值能顺利兑现,当经营期变动计算结果。
  如果考虑到初期投资50万元,特别是在现在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非常高的情况下,可以看出人工方式在短期内的优势更加明显。
  当经营年限较长,资本成本较低时,采用购买机器的方式净现值投入小很多,优势明显,但是当资本成本提高、经营年限很短的时候,这个优势就迅速缩小。当资本成本达到40%,经营期变为1年时,两者基本持平,考虑到购买安装设备、人员培训、一年期后的设备出售等问题,实际上可能采用维持人工的方式更加具有优势。
  5.设备残值兑现
  在设备残值能够兑现的情况下,如不考虑利息,购买机器人方式的投资将远远小于人工方式。
  同样,如果设备残值不能顺利兑现,在不考虑利息的情况下,累计净现金流量要到第二年底两者投资才相等,如经营年限小于两年则明显人工方式投资更小。考虑到激烈竞争中大部分中小型企业的经营年限为1到3年,以及相对高的资产投资比例,可以看出,至少在机器人投资价值较高的最近多年内,设备残值能否顺利兑现将直接影响到中小型企业投资机器人的可能性,直到人工成本持续上升,机器人价值持续下降到某一个比例为止。降低设备价格,提高机器人设备的通用性,大力培育机器人二手交易,无疑会对机器人设备残值的兑现有极大的帮助。
  因此,企业究竟要不要引进物流机器人,该引进多少台,不能一概而论。企业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考虑问题,紧跟潮流固然没错,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显得更加理智。

本文地址:/agvyy/2017-06-09/6564.html
agv AGV知识 AGV资料 AGV资讯 AGV技术 AGV应用 AGV方案 仓储机器人
免责声明:本文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AGV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精选文章
猜你喜欢